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素缘风味 > 素菜美味

林赛容坚持煮最用心料理十八丁开素食店推广吃素

时间:2020-07-09 16:06:04  来源:星洲日报大北马社区报第8版  作者:曾翎龙 点击:

08林賽容堅持煮最用心料理十八丁開素食店推廣吃素.jpg

01這麼美味的料理,再不搶就沒囉!.JPG
这麽美味的料理,再不抢就没罗!

  随着更多人注重健康等其他原因,素食者与日俱增,吃素在现代也成为潮流。在以海鲜着称的十八丁渔村,或许外界一般认为村里大多数人都爱吃海鲜,不过令人惊讶的是,竟然也有素食店的存在!

原是友人经营云吞面

  这间素食店「八祥斋」的经营者林赛容,现年49岁,是十八丁本土人,她接受采访时说,素食档原本是一间云吞面档,由她的友人经营,因某些缘故无法继续营业,因她也曾经是面档的员工,所以档口最後转交给她经营。
  她起初无意开设素食档,毕竟十八丁的素食者实在是太少了。那麽是什麽原因让她冒着亏损的风险,经营了这一间「八祥斋」呢?

02切食材要很細心的噢!.JPG
切食材要很细心的噢!

顾客赞赏是最大动力

  林赛容本身是一名素食者,与家人吃素已逾30年。她表示,吃素可促使自身健康之馀,更重要的是还可以为环保尽一份绵力。
  她和丈夫在机缘巧合下接手了云吞面档後,更是不遗馀力推广素食生活。与家人商讨後,决定开设十八丁唯一一家素食店,希望吃素也可以成为十八登的潮流,并让外来的素食访客在十八丁渔村也可以吃到地道的素食。
  林赛容本人将金钱定义为「身外物」,在她看来,顾客餐後的赞赏及满足感是她最大的动力。此外,她也希望以廉宜的价格售卖素食,让顾客以不高的价格就能享受到美味的素食佳肴,也可借此吸引更多人勇於尝试素食生活。因此,八祥斋菜单里的食物价格都介於4至5元间。

热衷研究“林家独门素食菜”

  在每月的初一及十五,唯一的「八祥斋」厨师林赛容将烹煮10至15样素食,售卖杂菜饭。更让人敬佩的是,她曾在十八丁九皇爷诞宴会上,凭一人之力烹煮出28道美味的素食料理。
  林赛容表示,即使长时间握着锅铲会使腰部与手部关节微微疼痛,但她还是会坚持为民众煮出最用心的素食料理,让大家吃得开心。
  她每日都起早贪黑,清晨6时已在档内精心准备食材。她也经常突发奇想,热衷於研究“林家独门素食菜”,例如南瓜羊肉饭及吉灵面等,每日都在为制作新菜单做好准备,希望为顾客带来更多新品。

03美味誘人的招牌菜─炒粿條。.JPG
美味诱人的招牌菜─炒粿条。
04醬汁滿滿的炒吉靈麵,看到都直流口水了呢!.JPG
酱汁满满的炒吉灵面,看到都直流口水了呢!

盼太平设分行发扬“八祥斋”

  林赛容希望有朝一日,这间小小的十八丁素食档可在临近的太平开设分行,将“八祥斋”发扬光大。
  她感慨道,在开设素食店的十年里,感谢丈夫马发强与儿女马元浩丶马颜钰的帮忙。这些年来,儿子与女儿每日放学後及周末都会到店里帮忙,贴心的丈夫更在下班後到店里帮忙收档。每当接到宴会订单,马发强更是自告奋勇扛下载送食物的活,为妻子分担一些工作。
  林赛容表示,对於家人不缺席的每个营业日,她都感到无比的幸福。

05招牌菜必須寫在顯眼的地方啊!.JPG
招牌菜必须写在显眼的地方啊!

●学记感言
顾客吃出佳肴“心意”

  首次听说十八丁渔村时,映人脑海的便是海鲜大餐。许多游客都为此慕名而来,所以从未想到会在这个村子里找到素食档。经过采访後,看来不是所有村民都只爱吃海鲜或荤食,甚至有荤食者尝试素食餐後也赞不绝口,从此对吃素有了全新的体会。
  在荤食为主流的世界,档主让到访十八丁的素食者免去顾虑,使他们开心旅游之馀也能品尝当地的素食。每一道佳肴背後,都需要有一定的认真及耐心去烹饪,才会使顾客吃出“心意”。
采访过程中,我们感受到档主对素食主义的热衷及热情,也非常敬佩她的职业精神。未来可期,希望八祥斋生意兴隆,让素食的潮流越扩越大。

06店裡氣氛熱鬧,美味的盤中餐搭配太平著名的“虎咬獅”更是一流!中為馬發強。.JPG
店裡氣氛熱鬧,美味的盤中餐搭配太平著名的“虎咬獅”更是一流!中為馬發強。
07星洲日報霹靂區《學海》學記隊採訪組八祥齋經營只林賽容(後排左三起)、馬元浩、馬發強、馬顏鈺合照。前排左起是曾子晴、劉
星洲日报霹雳区《学海》学记队采访组八祥斋经营者林赛容(後排左三起)丶马元浩丶马发强丶马颜钰合照。前排左起是曾子晴丶刘雪儿丶曹紫淇丶後排左起是官忠晟丶巫彦萱丶右起是吴佳荟丶黄雪利。

策划:霹雳区学记负责人孔建莹
联合报导丶霹雳区学记:
PK2015 曾子晴 圣母玛利亚国民型中学
PK2016 巫彦萱 圣母玛利亚国民型中学
PK2030 刘雪儿 培南华小
PK2040 曹紫淇 巴占国中
PK2041 官忠晟 巴占国中
PK2077 黄雪利 布先国中
PK2080 吴佳荟 拿督本德哈拉国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